Sunday, August 23, 2009

在懼怕中,我們可以怎樣禱告?

好友"美麗人" 給我的故勵和提議 謝謝她們對自己的關心 也抱歉要她們為自己擔心.

「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。 我倚靠神……必不懼怕」
(詩五十六3-4)
在懼怕中,我們可以怎樣禱告?懼怕是很有主宰性、支配性的力量,操控我們的感受和行為反應,而在人、事的不濟中就浮出來,或在內心閃動而擺佈我們。感恩的是,神教導我們「敬畏」祂,其實是一種邀請,叫我們把一切的懼怕轉向祂,單單的懼怕祂。敬畏神是確認祂是生命的獨一主宰,而一切的事物,包括經濟起跌、關係衝突、成敗得失、面色眼神都不是神,都不能至終決定我們的命運福祉。獨一的以神為神,幫助我們解除各種宣稱主宰我們的事物,使我們內心堅強、安頓、釋然、寬廣。
面對叫我們懼怕的事物,我們可以怎樣的禱告?我們很容易把那些嘗試支配我們的情緒轉移成為一種支配神的禱告,譬如給神期限,分不清是在指令神還是祈求神,分不清我們是表達自己的無助,抑或在投射神是無助和不濟的。敬畏神的禱告反而是放下一切支配的慾望來表示單純的倚靠,並宣告獨一的敬畏祂。在禱告的過程中,我發覺有很多我可以做的東西:
1.
我可以祈求幫助,陳明需要,開放我的感受,表達內心的掙扎。我可以保持溝通而不需指定後果,把後果和出路完全交託信靠祂的智慧和安排。.我可以表示我的擔憂,但同時認定唯有祂是神,並相信祂應許的信實,即凡尋求祂的,祂必應允。至於如何應允是祂的事。
2.
我可以讚美祂,唯有祂超越萬有、可頌可畏、至聖至榮。願神你越顯為至大,我心靈的視野就越擴闊,我的目光就不貼於眼前的呎土。我可以學習無聲的等候仰望,單單的注目於主。讓主你的榮美轉化我、感化我。讓我的心靈隨你的呼喚轉向你、歸回安息於你。
3.
我可在神面前謙卑,承認卑微有限、無助無奈是我的實況,讓我放手去除支配慾望而安息安頓。
4.
我可以在神面前學習堅持。懼怕叫我退縮,但神若你沒有叫我退,就求你幫我站穩,求你加力助我堅定依靠你。
5.
我可以溫柔地面對裡面洶湧的情緒,讓他們展現在神的面前,讓神的愛來開解疏導他們。
6.
我可以在神你的光中反省自己,那些地方靠著主恩可以做得更好,更自由、更有效、更著力。
7.
我可以把我的同工和其它肢體的需要帶到神你的面前。他們得你安慰、扶持,就是我被安慰、扶持。


「他不喜悅馬的力大,不喜愛人的腿快。耶和華喜愛敬畏他和盼望他慈愛的人。」(詩一四七10-11)

No comments: